畢業之後沒再看過小鄧老師

今天小鄧來學校幫我們督導

一個一個問題後,我才發現

原來我和孩子,兩個人對問題的理解和解決方式有這麼不一樣的看法

諮商能夠有幫助是建基於:關係、概念化、處遇,後兩者是諮商雙方要有共識(這觀點我還真是沒想過)

若不是我去孩子的脈絡理解他,就是他要願意從我的角度去想

 

在提任何行動策略前,問問孩子想改變嗎?他覺得怎樣可以改變?然後呢?

就像老師對我做的,提出一些問題,讓我去探索並得到我的發現

而不是直接告訴他結論,然後質疑為什麼不這樣做

 

我一直要孩子去理解別人的看法,但其實我也沒有真的理解孩子的看法

穿他的鞋,走他的路,真是不簡單

 

今天終於下雨了,綿綿細雨,也有嘩啦啦小雨

空氣終於清新起來

下班時,外面的空氣,就像我想念的山裡的空氣

遠方繞著山的終於不再是髒空氣而是實實在在的霧

舒服的氛圍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l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