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冒險治療工作坊心得)

 

      已經好一陣子沒有這麼想寫心得的衝動,我想一定是因為這兩日的好天氣與好心情,還有一起相處的我們。我想也是那一大片的陽光與綠蔭,讓我想起了在山上的日子,可以這麼簡單地為當下的努力喝采,放下平常的身份與角色,真實地以本來的樣貌互動。

      從沒有想過有人會用身手矯健來形容我,也沒想過我可以在巨人梯上面看風景,聽大家在下頭大叫歡呼,覺得十分開心,最後和夥伴在巨人梯上一起站起來的那刻,真的覺得十分滿足----但老實說,讓我更感到滿足的還有很多部分:包括活動中自娛娛人的幽默歡笑、夥伴勇敢繼續往上爬的不放棄、老師的真情流露、發現小謀老師還記得我的那一刻、夜間與昆蟲的相遇、晚間聽夥伴的分享、早起在附近閒晃的悠哉、仰望藍天之下夥伴的害怕與堅持、和同伴在大石上的閒聊、躺在草地上給予彼此祝福的那些時刻……,這些點點滴滴的畫面匯成一涓細流,那是生命的泉源,是一股溫柔的力量。

      老師真是一個很特別的老師,會鼓勵我做這些一般老師並不太去接觸的冒險體驗的活動,會邀請我參與這次的活動,更難得的是老師願意放下身段,在一群學生面前努力與示弱,但那樣的示弱是如此柔軟地可愛。我想起以前一位老師曾告訴我們:「真實比完美更好」,而我在那一刻體會到原來是如此的美好!做為一個準諮商師/助人者,要離開面具的保護,真實展現自己的不足,是那麼不容易又充滿焦慮的事!但說真的,讓人看到我累了、我不行了,又怎麼樣呢?那不也正是賦能對方、是信任對方的開始嗎?於是,當我在夜間聽到小謀老師分享:「生命中越深的溫柔帶來愈強壯的力量,而生命中最深的軟弱卻成為另一種祝福。」我開始對於困頓與不足有了一番不同的心情,那是一份真心的感謝:)

 

      我也想起夜間的獨處,好久沒有這樣一段被允許的空白時刻了。躺在草地上,看見一碧如洗的夜空,想到我目前所擔心與煩憂的,總也會有清朗的一日;想到爸爸說的:「我看天空看了這麼久,從沒有一片雲永遠停留在同一個地方」,就覺得十分安心,心似乎也開闊了。耳邊盡是蟲鳴唧唧,起身尋找這群興奮的小夥伴,訝然發現我誤闖了昆蟲的國度,好多昆蟲都現身了!不知不覺之中,身邊竟圍繞著這麼多朋友,這是另一種祝福吧!和牠們說話,說聲抱歉,我這不速之客一定打擾了你們吧,但很高興見到你們!走回去的路上,我想到,也許我的生活中,也有許多默默陪伴的力量在守護著我,平常的我看不見,但那並不代表他們不存在。

 

      巨人梯下的確保團隊,暖呼呼的太陽烘得腦筋都發愣了,看見夥伴爬上去時大聲歡呼、僵局時的沉默以及陪伴,這些都是我們給予彼此的空間與包容。我想到輔導老師/諮商師的角色,往往也是下頭的確保者,也許是更不起眼的繩子經理、微笑管理員或卯釘,但這一群人也需要被支持與打氣,也須要有發光的一刻。所以當攀爬者對大家說謝謝時,其實我也很感謝,每一個人都需要被人看見。每個角色各自需要不同的充電來源,所以加油聲不只是對上頭的人說,也是對自己說的。

 

      看見另外一組在過高空的踩踏板時,小謀老師在下面不斷重覆地對上面的挑戰者說:「你是安全的,我們都在這裡陪你。」,心裡竟不自禁的感動,就像曾經在學姊的論文中看見寫給自己的話:「你永遠是安全的,你永遠是值得的,你永遠是寶貴的,你永遠擁有我對你無盡的祝福與愛。」我總覺得這句話也適用在團體裡的每一刻。陪伴很廉價嗎?但卻也是最不容易的事,需要多大的包容與耐心,才給的出這些彈性與空間!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今日走在校園中,一樣的陽光溫暖著各自開始忙碌的我們,我曉得記憶會逐漸淡忘,傷口與疲累有一天也會復原如常,但我願意以文字記錄下這一段心情,讓逐漸失焦的忙碌生活開始有不同的光彩。身體是有些累了,但找回這個有熱情的自己,真是再怎麼樣也值得,所以我說:謝謝我們!

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l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