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要配音樂聽XDD

張雨生的<我學會飛翔>

 

看了學弟做的送舊影片

瞬間充滿熱情,(好想去爬山~"~....)

連著三天都在報告裡,真的好想拋開一切不顧= ="

 

送舊終究是沒去,過去的一年或許也該在此告個段落。

這一年中最大的事也莫過八八風災的故事了,

 

放上文章,以茲紀念

也祝福將上山的、山裡的朋友,一切都好。

 

終有一天,在各自選擇的道路上,我們都會學會飛翔: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DN 2009.08

我學會飛翔

「薩克亞金溪溯大霸」隊伍 留守記事


 

typhoon.bmp

98年8月6日,我點選著颱風動態的最新新聞,閱讀著這段新聞----

莫拉克颱風是泰國命名的,是綠寶石的意思,事實上從生成發展到目前即將侵襲台灣,從整個生長過程來看,非常的特別,似乎像是老天想送給台灣的一個寶石,以解除旱象。不過提醒您,解除旱象和水災也是一線之隔,現在開始到周末,務必要做好防颱的準備,特別是周五,預計是颱風影響最強的時候,任何活動的安排,特別在北部及東部,都要有調整或備案的準備,中部也要留意嚴防雨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颱風影響最強的時間點剛好在周五,事實上周五就是八月七號,也就是台灣在氣象災害上有名的八七水災五十周年。這個八七水災可以說是影響台灣相當嚴重的一個 氣象災害,豪雨造成的損失非常大。現今由於五十年來台灣在基礎建設上的加強,對氣象資訊掌握也比較精準,準備較為充分,從災害的損失上已經明顯減緩,但還是提醒您,隨著氣候變遷,許多的災害會衍生許多方式,再多的調整或建設也常常趕不上新的災害發生,一個颱風更常常會有許多意外發生,這幾天務必要多留意。」

98/8/6 15:33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Dy3huaOCFQPotEudDGKRTG.q/article?mid=3267

 

當自己的朋友,成為新聞災害人數中的其中一個統計數字時,當自己置身救難的前線位置,可曾知道,那會是什麼心情?我看著ptt的討論謾罵、看著網路新聞與其他人的轉告「我在電視上看見……」,卻再也不是置身事外的一個旁觀者,我不能難過地嘆氣過後,隨即重新回到生活常軌,沒有選擇生氣、無奈、旁觀…等的權力,那是意味著什麼呢?

 

約定好的八月六日,一直等不到你們的電話,一直接不通的手機,窗外呼嘯的風雨、以及氣象新聞中,胖子颱風不是虛胖的消息,讓我心裡更加忐忑不安。我不曉得該怎麼辦,心底直希望我不過是在作夢罷了,晚間飯後回到自己房間,躺在床上翻來覆去,想著是否該告知消息給家屬,也驚覺自己對隊伍的不熟悉,我想像著家屬的反應……,想著下午傍晚時,和msn線上、山社的討論,大家都告訴我:「一定要告知家屬」,對於我感到艱難的部分,也不知如何回應。” This is a tough work.”我忽然間,想到之前與系上同學聊天時,對她說,我覺得妳好堅強!她聽見我的話,停頓了一會,告訴我:「其實有時候,也不是堅不堅強的問題,而是,事情來了,你就是必須去面對。」我一直對那句話印象深刻,事情來了,就必須去面對,我不自覺地以效率的腦袋思考,要擺脫這個煩惱,也只有趕快和家屬聯絡了。

 

反覆地看著手足們建議的告知話語,不再做任何思考的按下通話鍵,聯絡的時候,才知道,家屬一直在等電話,警方也稍微聯絡過了。從那一刻起,生活遂只分為正在聯絡,以及正在打通聯紀錄。各個單位不斷地來電,我看著我僅有的留守簿與記憶中的幾句對白,感覺自己就像一個被迫不斷灌氣的氣球,壓力一點點地累積、充氣,卻被告知不可以爆炸,而那顆氣球還對自己說,對,我不可以爆炸,而且我要昇得更高、飛得更好;就算內容空洞,也要想辦法填滿……不然,你所承諾守護的人們,就要,也許就要,我加了個也許,對自己說:……離你而去了。

 

忙著聯絡時,情緒其實是有點抽離的,因為能有事做,所以覺得還有希望;因為手足不斷地幫忙、因為愈來愈多有能力的人給予意見、關心和實際的行動,所以雖然我一個人在彰化,可是我知道,我不孤單。但是各種想法和念頭仍然自動地閃過我的腦袋。怎麼會是我?怎麼會是這時候有颱風?怎麼恰巧就是在這個該聯絡的時間點呢?六號的深夜,躺在自己的單人床,我聽見MP3 player放著棉花糖的歌:

 


 

2375] 詞/莊鵑瑛 曲/沈聖哲

回家的路好遠 要如何走進你的心裡面
外面的空氣 再新鮮 也聞不到最熟悉的懷念 ……

回家的路好遠 你的堅決我自己的世界
實現願望的路線 非得要告別好多的從前

時間過了兩千三百七十五天
長長的路還有一千三百多公里遠
那還需要多少加崙清澈的水
才可以平衡過程中的眼淚

飛機來回越過無數次地平線
對於未來的路還是一知半解
文化大熔爐對種族還存有偏見
世界大同的夢想是否只掛在嘴邊


回家的路好遠 地球還是沒有停止轉圈
生命不斷在更變 生活總有看不清的盲點


帶我回家 帶我回家 回家

 

是啊,回家的路好遠;而我對於未來的路,對於這次的事,一樣是一知半解;我想著今晚的進展,想也許我可以期待明天、後天,想像他們應是在躲雨,所以無法前進,無法和我們有通訊,但是,會不會是真的有什麼差錯?我想像著自己所處的堅固水泥屋換成一頂帳篷,而風雨依然如此驚人,我想像著溪水的聲音……我不敢想像了……,我睜眼看著一個人的房間,沒有網路的聯繫,孤伶伶地黑暗空間,於是起身,走到家人都在的那個房間,那彷彿是個安慰,可以聽見家人的呼吸聲,像松蘿湖的雨夜,縱然身在荒郊野外,卻可以睡地沈穩,和同伴一起。只是,這一次,我實在難以入眠了。

 

我羨慕在我身旁吵吵鬧鬧的小弟,有些奇怪地,知道他在會打擾我的聯絡,但卻還是希望他來吵我,似乎就可以因此脫離這個失聯事件的惡夢。

 

失聯的第二天晚上,知道衛星電話終究不能用時,除了持續與各單位告知、了解警消單位行動、最前線的天氣與林務局人員狀況外,我們社內的救援行動幾乎是蓄勢待發,手足從全台各地奔波集結,消息一波波傳出去,就是那時,我聽見阿伯對我說:「就跟他們說是有爬過聖母峰的人要去搜救!」這一句話放鬆了我緊繃非常的情緒,忍不住笑了,確實是實情啊!而且還是成功登頂的呢!覺得,這個還沒醒來的惡夢,一定就像自己每次在山上遇到狀況時一樣,就算覺得很累、很累,就算覺得天公實在不作美,可是,只要我願意,山路總是會引領我們走向回家的路;只要願意往前,就會縮短和終點的距離,我就是可以信任一起同行的夥伴們,我就是可以相信夢會有醒來的一刻,發現一切依然美好!……….可是此刻,我開始懷疑,也許這是一個無限迴圈,我看不見我的終點在哪裡,如果那畢竟是一個被決定的悲劇結局,現在的努力又有何意義呢?

 

思緒飄盪,我想起過往教學實習課時,危機處理的演講,輔導行政的課,我隱約還可以記起,那時自己為了應付考試,所背的幾個步驟與口訣;想著老師常說焦點適合用在危機處理上,想著生命教育課時,各種的生命觀點與自己的心得筆記,每句老師口中讓我感動的話語;也許我一直以來,都是那麼欽佩那些有能力處理好危機的第一線人們,但是,我從來也就沒有希望我要遭遇到這些,練就處變不驚的沉穩能力,然後可以一輩子得意、回味、讓人讚許。我總是期許讓我安安穩穩地過下去就好,我寧願以長期瑣碎的煩惱度日,也不要交換一個巨大的、事關生命的憂慮(還不知是否短暫,也許無限漫長?!)。可是,我哪有選擇權呢?

 

    我想起前幾個星期看的一本小說「我在雨中等你」,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「你的眼往哪裡看,心就往哪裡去」;你的心往哪裡看,事情就往裡去;well,我說,別想了吧!依我們對人員的判斷和了解,其實還是很有可能平安的啊!

 

知道媽媽爸爸姊姊弟弟,也默默地關切著我的狀況,看著我清晨就有電話,直至凌晨未眠;看著我焦慮;看著我的一切,唉!八八節,就這麼過去了。夜半輾轉難眠,下樓去填滿未曾填飽的肚子,一向早睡的媽媽卻也走下來,告訴我今天去買的好吃食物;早晨什麼都沒進食、仍不斷聯絡的時候,小弟幫我裝的水、媽媽用的飲料;爸爸短短的一句話「你的心情維持的很好。」;姊姊的分析,說即使他們上山前知道衛星電話不能用,還是很有可能上山去,說一定是在避雨;我都感受得到,可是,我卻不敢再深入的感覺了,只在心底的一塊角落,放了滿滿的謝謝與窩心……。

.

想著近幾屆的山難事故,意外地發現歷屆社長,每隔幾年,不是成為山難主角、就是正巧身為留守,負責處理山下救難事務--彷彿一個可怕的社長魔咒般;想著自己如果去大五實習,就不會答應去接留守,環環相扣的選擇,究竟又能怪誰呢?早知如此就不接社長、早知如此就不留守,非常詭異的,我忽然想到有一次做報告時,知道了悲傷有五個時期,那我現在是在哪裡呢?否認嗎?震驚嗎?還是…….唉,我以後會不會走出來呢?真的是想了好多,真希望自己可以不要那麼一下就聯結那麼多有的沒的心輔的知識!此刻方得深知,知識與親身經驗,豈止不同,簡直天差地遠,過去的我,實在太幸福地可以不用了解!

 

所謂我知道你的情緒,不代表我能體會你的情緒。我想著,但是我一旦去體會家屬的情緒,一旦對於那斷續的語調感到不忍,我就會無可抑制地情緒起伏,而難以面對啊!什麼叫做穿他的鞋走他的路,什麼叫做能感同身受,卻能抓住那個”as if”,誰能告訴我呢?我試圖讓家屬感到安心而有希望,卻發現,把自己的情緒穩住,就已經很不容易了;忽然間腦子又回到危機處理說的,在第一時間,只要先穩下來就好了,先不用做情緒的抒解,對於自己腦中自言自語的詮釋,想一想,還真是弔詭的有趣。

 

只是,這好像一個醒不來的惡夢,

一個人焦急地看著自己在無盡地深淵持續墜落。

 

 

 

失聯的第三天,看見學長MSN的一長串狀態,知道再這樣下去,誰都會心力耗竭,我想要沈住氣,卻發現自己講話的語氣愈來愈急--訊息瘋了般地湧進,要整理並且傳遞,一通電話後又是另外一通,按下停話鍵,發現又是幾通的未接來電,還沒傳出去的消息、阿伯隊伍仍被擋在秀巒的消息……,我忽然看見手機只剩一格,三天以來,一直是每天都這樣耗光電力,也耗光我的精力,然而今天卻是在早上九點初就要沒電了!我終於也忍不住把自己的msn狀態上改成:「幹!手機又要沒電了!」手機可以充電,而屬於我的活力泉源,到底又在哪裡?

 

那個時候,第一次接到記者的電話,緊繃地回答完,馬上去電課指組老師、教官室、公關室,講完這些電話,知道怎麼面對以後,還是忍不住流淚了。對於山上的想像來愈多,進一步的救援似乎卻無法即時展開,自己社上的救援隊伍,雖然我們都信任、都把相關計畫、人員經歷、裝備都準備好了,但還是會被理解為不夠理性,怎麼去傳達,才可以好好地被聽見,我們是有考慮二次山難的可能性,暫時離開電腦與手機,放著自己發呆,短暫的幾分鐘內,房間裡只有電腦隨機播放曲子的聲音:

我怕我沒有機會,跟你說一聲再見,因為也許就再也見不到你,明夜我要離開,熟悉的地方的你,要分離,我眼淚就掉下去…….

<張震嶽-再見>

我真的好怕啊,果真如此,山之後對於我的意象又會是什麼呢?而這一切的辛苦又有什麼意義呢?我好難過,手機聲卻還是不絕於耳,我不能不接,萬一漏失了什麼就不好了,但我真的好需要一個溫暖的擁抱、需要一個沉澱的時刻,你知道嗎?就算知道了,我對自己說,so what?我能夠就因此不去面對嗎?

 

小弟走進來,坐在電腦的主機上,看著我無可抑制的淚水終於潰堤,在臉上滑下,孩子的天真眼睛看著我,短短的幾秒鐘安靜的時間,我說:「不要一直看啦!」我想要堅強一點,我不想在這個時刻就哭泣,卻沒有辦法,他童稚的聲音對我說:「咦,你是不是想睡?」我赫然想起自己從前告訴他,我流淚是因為想睡,我卻因此更加難過,我說「是啊,我好累……」一點點哽咽的聲音,我好累,我的心都累了,但是你們究竟在哪裡呢?然後,下一個電話,又響起來了。

 

就是在這個最紛擾忙亂、這個感到愈來愈渺茫的時刻,我看見了學長發出的msn留言:「**來電,ooo打給他……」隨後得到**接到他們「五人平安,正往九九前進」的來電,不敢致信地打:??!--再次地確認又確認,隨後令人振奮的消息便迅速地盪漾至家屬與各單位,而我的通話內容終於是可以帶著放心的笑容說著的!太好了!是平安的!!

 

希望可以永遠記得這一切所有的細節,近中午,我聽見了學妹山上傳來的聲音,真的好棒!在那個艱難的時刻,被阻撓上山搜救的時刻。你們知道嗎?即使是此刻,再看一次通聯紀錄,再看一次新聞,再看見手足的回信說:「知道他們都平安,心中甚為愉快。」還是不自禁地眼眶泛紅,是啊,我好高興,你們都還在!看見在台北的學長傳來的msn留言說:「早上中午時,我和L、T、C,在我家;確定沒事後,我們四個人就一直講----真希望你也在。」也還是讓我感動不已;「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說,覺得你一個人在彰化孤軍奮鬥好可憐」,沒有必要再用文字詮釋我的心情,有這句話----實在也足夠了!

 

童話裡,總是偏好畫下一個幸福美滿的句點;後續或許還有隊伍下山的交通、或許還有人事的應對等繁瑣雜事,但那都不是那麼困難的了。誠摯地感謝大家,尤其是山社的手足與社員們,你們引我進入山林,陪著我從一個生澀懵懂的菜鳥,慢慢地成為社團中堅,是你們交予我人與人間的真心信任,在我羽翼漸豐的時刻,迎接我成為手足的一員,縱然仍有脆弱的時刻,我卻開始有勇氣展翅高飛,開始帶著新人走向你們曾帶我走過的路,張雨生「我學會飛翔」這首歌,送給屬於山的我們,是最適合不過了!

 


【我學會飛翔】
作詞/張雨生  作曲/陳志遠  演唱/張雨生
我在噩夢裡驚醒
又在悸動裡睡去
這一夜我依稀想起
那甜美而苦澀的回憶

不曾磨滅的血跡
洗浴全身的汗粒
用了最真摯的希冀
我終會更奮然而前行

朋友啊 你的激勵的言語
牢牢地貼近我心
愛人啊 你的等待的深情
比我的腳步還堅定

喔 我學會飛翔
飛向最高
飛過鷹族的訕笑
我學會去愛
愛我的驕傲
那是座芬芳環繞的虹橋

 

 

時間終會遠去,記憶畢竟會漸漸褪色;而我會記得,在大學剛畢業的那個暑假,我曾有過這樣一段刻骨銘心、一個留守人的故事。

The en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l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